学术交流



山东大学信息检索实验室代表参加第三十八届信息检索研究与发展国际会议(SIGIR 2015)

2015-08-27

2015年8月9-13日,山东大学信息检索实验室博士生黄山山参加了在智利圣地亚哥召开的第三十八届信息检索研究与发展国际会议(SIGIR 2015)。本届SIGIR会议由雅虎研究院副总裁Ricardo Baeza-Yates担任会议主席。

本届会议收到351篇full paper,录用70篇;252篇short paper,录用79篇;24篇demo,录用12篇。涵盖信息检索领域查询理解、用户建模、排序准确性与多样性、用户体验等方面研究;社会媒体领域推荐算法等多个方面。实验室博士生黄山山的论文"Listwise Collaborative Filtering"被会议录用为full paper,并在大会上做口头报告。

本届会议邀请了信息检索领域的两位权威专家作主题报告:第一位是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的杰出教授Nicholas J. Belkin的“People, Interacting with Information”,探讨了衡量信息检索系统的有用性(usefulness)标准;第二位是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翟成祥教授的“Toward a Game-Theoretic Framework for Information Retrieval”,从博弈论的角度理解人和检索系统的交互过程。Nicholas J. Belkin被授予Genard Salton Award,此奖项颁给对信息检索研究领域有卓越的、长期的、持续的贡献的学者。此外,industry track中来自LinkedIn、Booking、Sogou、Yahoo等公司资深职员介绍了公司应用问题与技术。

感谢组织委员会组织的Student Lunch,Student Night和Banquet,让参会者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和来自不同国家和研究领域的学者讨论和交流。

第39届信息检索研究与发展国际会议(SIGIR 2016)将会在意大利比萨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