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山东大学信息检索实验室代表参加第八届互联网搜索与数据挖掘国际会议(WSDM 2015)

2015-02-10

2015年2月3-5日,山东大学信息检索实验室博士生高帅和硕士生程佩哲参加了在上海召开的第八届互联网搜索与数据挖掘国际会议(WSDM 2015)。这是WSDM会议首次在中国大陆举办,得到国内外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大力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李国杰、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梅宏担任会议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程学旗、华为公司研究员李航担任大会主席,复旦大学教授黄萱菁担任联合组织者。谷歌公司研究员叶夫根尼·加布里洛维奇(Evgeniy Gabrilovich)、清华大学副教授唐杰担任程序委员会主席。复旦大学副教授张奇担任本地组织主席。

本届会议收到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投稿238篇,录用39篇,涵盖互联网和社交网的搜索与数据挖掘领域的理论、模型、算法、评测、实验、应用等多个方面,录用率为16.4%。实验室博士生高帅的论文"Modeling and Predicting Retweeting Dynamics on Microblogging Platforms"被会议录用。由于会议涉及的领域比较集中,会议只设串行专场(single track session),所有录用论文都在全体大会上报告,并在海报专场中进行交互展示。

本届会议邀请了数据科学领域的三位权威专家作主题报告,分别是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迈克尔·富兰克林教授的“利用伯克利数据分析堆栈使大数据有意义(Making Sense of Big Data with the Berkeley Data Analytics Stack)”、Facebook拉达·阿达米克研究员的“社会网络的信息生活(The Information Life of Social Networks)”和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索斯滕·约阿希姆斯教授的“从用户交互中学习(Learning from User Interactions)”。此外,本届会议还设置了实践和经验报告部分,由工业界顶级专家介绍他们将前沿学术研究融入真实世界问题而取得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