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微软亚洲研究院周明研究员一行访问实验室

2014年05月09日

微软研究院代表团一行参观山东大学信息检索实验室。周明研究员为校区师生做了题为“推动中文信息处理的创新”的学术报告。报告中,他首先介绍了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最新的研究进展,包括深度学习对自然语言处理的影响,如何利用大规模文本数据、表格数据构建包含数十亿的知识条目的知识库及企业知识库(知识图谱)等。随后讲述了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如何对众多已有系统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并探讨了未来自然语言处理的重大发展方向。

刘世霞研究员为校区师生做了题为“Interactive, Topic‐Based, Visual Text Analytics ”的学术报告。报告中,她介绍了所在团队在文本分析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随后介绍了TextFlow、TextPioneer和TopicPanoram三个工具,其中交互式可视化工具TextFlow用于分析相关主题随时间变化的方式和原因,TextPioneer能够在文本语料库中鉴别出主题,TopicPanoram用于整合新闻、博客或微博等多渠道信息。她还展示了可视化文本分析如何帮助人们进行大量文本分析和决策支持。

来访期间,刘世霞研究员与交叉研究中心的教师及研究生进行了学术交流,就可视化技术进行了讨论。周明研究员、高斌研究员及吴国斌博士与学院信息检索实验室的教师及研究生就自然语言处理方面的最新研究问题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