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山东大学信息检索实验室代表应邀参加微软“二十一世纪的计算大会”及“微软亚太教育高峰会”

2012-10-29

2012年10月25日至27日,实验室马军老师和陈竹敏老师应微软亚洲研究院邀请参加了由微软亚洲研究院和南开大学、天津大学联合举办的第十四届“二十一世纪的计算”大型国际学术研讨会及“微软亚太教育高峰会”。

第十四届“二十一世纪的计算”在天津大礼堂隆重举行。本届大会以“计算,自然而然!”为主题,邀请国内外计算领域的大师,与来自天津地区的2,000多名高校师生探讨人机交互、机器学习、移动与云计算、大数据、传感器、社交计算、可信度计算等议题,以及如何利用这些领域的技术突破为普通大众带来自然的计算体验。通过这些议题的讨论,大会希望能以全新的视角、国际化的视野激发中国学生及学者的创新热情,推动中国以及亚太地区计算科学研究领域的发展。


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博士表示:“微软亚洲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始终与国内高校及科研机构积极合作,以推动中国计算机教育事业的发展并提升计算机基础科学研究的水平。天津的高校在计算机教育以及科研成果上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微软亚洲研究院希望通过和天津高校联合举办大型学术研讨会,进一步加深双方的合作,为提升计算机基础研究水平和人才培养贡献一份力量。”

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博士

微软公司首席研究官里克•雷斯特博士在其主题演讲中展示了微软研究院在推动计算机科学发展过程中的最新成果。他表示:“基础研究持续不断地创造着人与计算机交互的令人兴奋的崭新方式,促使人们重新认识周围的世界,推动人类在各个领域的发展进程。微软研究院一直致力于与中国及全世界的计算机科学界合作,探索和实现计算机技术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

微软公司首席研究官里克•雷斯特博士

本届大会演讲者包括图灵奖(被誉为“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康奈尔大学John Hopcroft教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Michael Jordan教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Daniela Rus 教授、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系主任Jeannette M. Wing教授以及微软公司全球首席研究官里克•雷斯特博士、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博士、微软雷德蒙研究院院长Peter Lee博士等世界著名的学术和科研领袖。他们通过精彩的主题演讲和专家论坛与天津高校的师生分享计算科学领域的最新趋势和研究成果。

大会期间,微软公司全球首席研究官里克•雷斯特博士、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博士为今年获得“微软学者”称号的10位博士生颁发了证书,以鼓励和资助他们开展突破性的基础研究工作。“微软学者”是微软亚洲研究院在1999年启动的一项面向亚洲地区相关高校的计算机科学、电子工程、信息科学或应用数学专业低年级博士生的奖学金项目。截至目前,共有来自亚洲5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351位优秀博士生获得了“微软学者”称号,并在日后的研究工作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此外,10月26日至27日,由微软亚洲研究院与南开大学、天津大学联合举办的“微软亚太教育高峰会”也将在南开大学隆重举行。为期两天的峰会以“推进研究和教育创新”为主题,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大学校长以及微软的研究员,通过主题演讲、热点论坛、专题报告和成果展示等丰富多彩的形式,针对研究前沿与技术趋势、在线教育、科研资助机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与拔尖人才培养等话题展开相关讨论。250多名来自亚洲地区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和研究员将会参加本次峰会,共同分享观点、应对挑战、增进交流合作,并参观来自微软研究院和亚洲地区高校的最新科研成果展示,切实感受技术带来的冲击与震撼。

关于“二十一世纪的计算”

“二十一世纪的计算”大会是微软亚洲研究院自成立之初便开始举办的学术盛会,主要面向来自亚太地区各大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计算机科研人员及相关院系师生,集中展示计算科学领域的最前沿技术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此前大会已成功地举办了十三届,参会人数已经累计达到近36,000人。每届大会都会邀请包括图灵奖获得者、微软知名科学家等一批中外计算科学领域的知名学者进行主题演讲,受到学术界以及教育界的持续关注,并被誉为“亚太区计算机科学研究领域最高水平的学术交流”。

更多大会信息,欢迎访问:http://www.msra.cn/21ccc/

关于“微软亚太教育高峰会”

由微软亚洲研究院主办的“微软亚太教育高峰会”始于2000年,截止到目前,累计已有1,500多名亚太地区的学者参加。每一届教育高峰会都会邀请亚太地区高校计算机科学相关院系的院长、系主任和从事相关研究的教授、学者参加,致力于为他们提供一个平台,就与计算机科学相关的研究和教育开展交流,探讨最新动向以及技术发展趋势。

更多大会信息,欢迎访问:http://research.microsoft.com/en-us/events/asiafacsum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