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山东大学信息检索实验室代表参加ACM ICMR多媒体检索国际会议并作口头报告

2011年4月28日

山东大学信息检索实验室代表张磊博士于4月18日至20日,参加了在意大利北部城市特伦托(Trento)举办的2011年多媒体检索国际会议(ACM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ultimedia Retrieval (ICMR))。本次会议首次把原有的ACM CIVR(Content-based Image and Video Retrieval) 和 ACM MIR(Multimedia Information Retrieval )会议合并到一起,是多媒体信息处理、多媒体检索和模式识别领域的一个高水平国际会议。会议的主办方是ACM和意大利特伦托大学。

本次会议共收到投稿176篇,录用60篇(录用率33%),其中oral共28篇(录用率16%)。山东大学信息检索实验室张磊博士的论文《Active Learning through Notes Data in Flickr: An Effortless Training Data Acquisition Approach for Object Localization》被录用为oral,被安排在Session 1: Social media retrieval中作报告。

本次会议的两个keynotes分别是来自斯坦福大学的Bernd Girod教授和Yahoo研发中心的Roelof van Zwol博士。Girod教授的报告题为《Mobile Visual Search》,谈到了移动图像搜索中的特征压缩和功耗问题。Zwol博士的报告题为《Beyond relevance》,谈到多媒体检索的核心挑战在于如何从相关性、新鲜度、图像质量、兴趣度和多样性之间找到平衡。从本次会议录用的文章来看,视频检索、针对具体应用的图像特征提取、机器学习技术和特征融合仍然是研究的热点,而社交媒体内容的挖掘和分析正成为新的研究热点。

下次ICMR会议将由香港城市大学的Chong-Wah Ngo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