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第十八届全国自然语言处理青年学者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1年5月21日

2021年5月15日至17日,第十八届全国自然语言处理青年学者研讨会(YSSNLP 2021)在山东青岛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主办,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共240余人现场参会,4000余人在线参会,人数创历届会议新高。

本次研讨会由武汉大学研究员李晨亮、复旦大学副教授魏忠钰担任程序委员会主席,山东大学教授任昭春、山东大学研究员任鹏杰担任组织委员会主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张日崇担任赞助主席,中科院软件所研究员韩先培担任特邀报告主席。会议得到了百度、并行科技和科达集团的大力支持,智源社区负责在线直播

本次会议主题为“聚焦科技前沿,勇担社会责任”,旨在增进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青年学者学术交流,凝聚青年力量,铸就青年平台,促进青年成长,与时代共进,推动中国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健康发展。

山东大学任昭春主持会议开幕式,列席嘉宾包括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科院软件所研究员孙乐,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程学旗,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教授、IEEE Fellow成秀珍,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长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刘洋,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复旦大学教授黄萱菁,中国中文信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副教授刘知远,山东大学教授陈竹敏。

YSSNLP 2021开幕式

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乐首先致辞,祝贺YSSNLP2021顺利线下召开,他介绍了近年来国家对青年科技人才的支持政策,阐述了国家对青年人才的重视,并鼓励自然语言处理领域青年才俊努力奋进,最后介绍了中国中文信息学会2021年下半年的学术活动计划。然后,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成秀珍致辞,指出2021年恰逢山东大学成立120周年、计算机学院成立40周年,她介绍了学院的整体情况,向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并预祝会议顺利召开。随后,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刘知远致辞,介绍了青工委的整体情况和全年工作计划。

本次研讨会设置了三个特邀报告和四个主题论坛,特邀报告讲者为中科院计算所程学旗老师,清华大学刘洋老师和复旦大学黄萱菁老师等三位著名学者。程学旗老师做了题为“数据科学与计算智能的再思考”的报告,从数据科学和计算智能两个方面展开介绍,分享了对这两个重要主题的研究成果与深入思考;刘洋老师做了题为“迈向通用连续型知识库”的报告,阐述了人工智能的两个重要态势,引出了构建通用连续型知识库的学术思想,并介绍了在这方面的研究进展。黄萱菁老师做了题为“自然语言处理的可理解性分析”的报告,首先分享了她与YSSNLP会议的不解之缘,然后介绍了自然语言处理中可理解分析的概念、方法和发展现状,并展望了未来研究趋势。

中科院计算所程学旗研究员做特邀报告

清华大学刘洋教授做特邀报告

复旦大学黄萱菁教授做特邀报告

研讨会设置的四大主题论坛包括:天津大学副教授张鹏主持的“语义表示与计算”主题研讨,邀请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车万翔做综述报告,西湖大学副教授张岳、腾讯微信研究员林衍凯分别做了主题报告,随后车万翔、张岳、林衍凯与微软亚洲研究院主管研究员宫叶云、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陈旭共同进行了圆桌讨论。中科院自动化所陈玉博主持的“信息抽取与检索”主题研讨,邀请了清华大学研究员兰艳艳做综述报告,湖南师范大学曾道建、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教授窦志成分别做了主题报告,随后兰艳艳、窦志成、曾道建和中科院软件所研究员韩先培共同进行了圆桌讨论。哈尔滨工业大学张伟男主持的“人机交互”主题研讨,邀请了腾讯AI Lab王琰做了综述报告,清华大学副教授黄民烈、哈尔滨工业大学刘铭分别做了主题报告,随后王琰、黄民烈、刘铭、任鹏杰和京东张海楠进行了圆桌讨论。中科院计算所冯洋主持的“机器翻译”主题研讨,邀请了南京大学副教授黄书剑做综述报告,厦门大学教授苏劲松、东北大学副教授肖桐分别做了主题报告,随后黄书剑、苏劲松和百度人工智能技术委员会主席何中军、字节跳动AI Lab科学家王明轩、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王瑞进行了圆桌讨论。

圆桌讨论

本次YSSNLP为促进青年学者学术成长,今年设置了高校青年科研人员发展圆桌讨论,由清华大学刘知远、国际关系学院李斌阳、山东大学任昭春共同主持。清华大学教授刘奕群、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刘康先做了引导演讲,为高校自然语言处理青年学者成长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主任兼计算机学院院长刘挺教授作为第一届YSSNLP的组织者,专程赶来参与圆桌讨论环节。在该环节,程学旗、刘挺、黄萱菁、刘洋、刘奕群和刘康等嘉宾老师分享了他们的学术成长经验,并与在座的青年学者进行问答交流,对大家寄予殷切希望,鼓励大家把握时代大势、直面关键科研难题,扎实工作、努力奋斗,为把祖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首届YSSNLP参会代表合影

此外,本次YSSNLP还以海报形式进行了研究成果交流会和企业成果展示,由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张家俊、中科院计算所助理研究员庞亮共同主持。

YSSNLP2021参会代表合影

会议闭幕式上,青工委宣布2022年YSSNLP将由山西大学计算机学院承办。让我们2022年相聚山西太原、共话自然语言处理未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