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实验室承办SMP专委会常委扩大会议

2019-6-3

2019年6月1日至2日,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社交媒体处理专委会(SMP)常委扩大会议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承办,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蒙特利尔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各地30余位常委委员出席了本次会议,对于SMP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讨论,并对未来工作进行了总体规划。SMP专委会专注于以社会媒体处理为主题的科学研究与工程开发,为传播社会媒体处理最新的学术研究与技术成果提供广泛的交流平台,旨在构建社会媒体处理领域的产学研生态圈,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社会媒体处理的风向标。


常委扩大会议合影

会议首先由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郭炅教授致欢迎辞,郭炅教授表达了作为承办方对于各位前来参会的常委委员的热烈欢迎;同时,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陈竹敏作为代表介绍了承办单位的科研团队。


郭炅副院长致欢迎辞

陈竹敏做研究团队介绍

本次会议的重要议题就是讨论SMP旗舰会议“SMP 2019”的筹备情况。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的徐睿峰教授详细介绍了SMP 2019大会的筹备情况。目前SMP 2019各项筹备情况良好,各位专委委员分别结合承办会议的经验给予了建设性意见。


徐睿峰教授做SMP 2019大会筹备情况汇报

秘书组分别汇报了官方网站建设、专委会宣传、技术评测以及会议赞助的进展情况。专委会常务副主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唐杰教授,结合当前时代的技术趋势,针对如何扩大专委会影响力提出了多项建议。


会议现场

SMP 专委会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刘挺教授做总结发言。刘挺教授强调了SMP专委会的职责与使命。他指出,SMP专委会要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校企合作及国家智库等多个方面担负起相应的责任,包括推动社会计算交叉学科的发展,培养社会媒体处理领域的青年人才培养,有力促进我国计算技术与社会科学学术界、企业界的交流与协作,并为我国政府在社会计算方面的规划献计献策。刘挺教授表示,SMP 是一个有理想的跨学科学术组织,秉承「清新、轻松、务实、守时」的工作风格,倡导学术化、技术化、去行政化的工作氛围,在学术交流中坚持认真严谨的道路。


专委会主任刘挺老师做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