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院士Maarten de Rijke受聘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

2019-5-22

5月21日,国际人工智能领域著名专家、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院士、荷兰国家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主任、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教授Maarten de Rijke受聘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仪式在计算机学院举行。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青岛校区副校长贾磊教授向Maarten de Rijke院士颁发聘书并致辞。

仪式上,贾磊对Maarten de Rijke教授的加盟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历史和发展现状。着重介绍了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进入全面实施,实现“由大到强”的发展阶段,山东大学将重点发展人工智能等一批新兴交叉学科方向,积极推动学科换代升级。他希望计算机学院进一步加强与Maarten de Rijke院士的交流,在中荷联合实验室创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合作交流等方面密切合作,实现核心技术突破,形成一批关键、共性技术成果,推动山东大学人工智能学科建设水平上一个新的台阶。

Maarten de Rijke教授介绍了目前他与计算机学院在科学研究、联合培养等方面已取得的成果,还介绍了荷兰国家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的科研情况及阿姆斯特丹大学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机制及经验。Maarten de Rijke教授表示将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实质性合作,积极为山东大学建设一流人工智能学科作贡献。

计算机学院院长成秀珍教授主持了聘任仪式,国际事务部、计算机学院有关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了活动。

Maarten de Rijke,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院士,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教授,荷兰国家人工智能创新中心(Innovation Center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创始人和主任。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自然语言处理、信息检索、知识挖掘等。Maarten de Rijke教授目前还领导着世界著名的 Information Language Processing and System(ILPS) 实验室。Maarten de Rijke 教授多次担任信息检索领域各种会议的大会或程序委员会主席,也是多个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期刊的主编,包括ACM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Systems (TOIS)、Foundations and Trends in Information Retrieval等。2017 年Maarten de Rijke 教授获得代表国际信息检索领域终身成就的 Tony Kent Strix 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