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员

马 军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信息检索实验室
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 曾分别在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日本茨城大学工学部大学院情报科和日本九州大学工学部大学院情报科获工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理论专委会理事,大数据专委会委员,社会媒体处理专委会常务委员,中文信息检索专委会委员,中文信息技术专委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ACM会员,IEEE会员。《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稿件评阅人,国家863、博士点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议人;2001年度教育部骨干教师基金获得者。曾为山东大学青年学术骨干。
  • 从1996到2001曾主持承担了2项科技部863研究课题,教育部骨干教师基金1项,山东省重大攻关课题,国家劳动部课题,教育部留学人员回国启动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等基金课题。曾参与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和多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精通英语和日语。1994年曾得到日本文部省资助,作为高级研究员在日本茨城大学工学部情报学科工作。从2000年9月到2003年12月在德国国家计算机研究中心(GMD, Fraunhofer)任高级研究员。参加了欧盟基金课题Innovnet。主要研究本体理论、知识管理系统、XML,RDF等在知识体的表示和信息检索、对象的相似度计算和基于相似度计算语义来对组织企事业单位的数字文本系统。是2002-2003年度欧盟委员会知识管理通讯组会员。曾获教育部、劳动部、山东省科委多项科技进步奖。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_Web图像的语义表示及在聚类与排序中的应用","省科技攻关_垂直检索系统的研究与开发","教育部_科技论文网络发表平台的管理和可持续发展问题的研究”和"Web信息搜集与智能分析系统",并参与国家“现代服务业共性技术支撑体系与应用示范工程”重大项目- 子课题“数字社区服务示范工程”和山东省基金“针对生物信息学的单体型装配问题的智能优化算法研究”等。在国内外核心期刊或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