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香港浸会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刘际明教授访问山东大学信息检索实验室

2009年05月20日

应马军教授邀请,香港浸会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刘际明教授与信息管理硕士负责人张晓明教授,于5月20日访问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21日上午,刘教授在软件园校区高性能中心第一报告厅为软件园校区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题目是:《Some Directions in Autonomy-Oriented Computing (AOC) and Self-Organized Computability》。马军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刘际明教授首先简单的介绍了一下香港浸会大学的历史,以及目前计算机系的科研情况。接下来详细介绍了目前他们的研究室所关心和研究的课题:面向自治的计算Autonomy Oriented Computing (AOC),以及Web智能的相关研究情况。最后,刘教授总结了自治计算领域的最新成果,和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刘际明教授毕业于加拿大McGill大学并获得博士学位,目前担任香港浸会大学计算机系主任。他的研究兴趣主要包括面向自治的计算(Autonomy-Oriented Computing),Web智能(Web Intelligence),自组织系统(Self-Organizing Systems)等。刘教授曾经应邀出席ICNC’08-FSKD’08, AWIC’07, RSEISP’07, RSKT 2006, AMT’06和AWIC’05的主题报告,以及KES’05, MMAS 2004, ISMIS’03, and IJCAI’03等的大会报告。刘际明教授还担任著名国际期刊Web Intelligence and Agent Systems的主编,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2005-2009),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Part B (2009-), and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2007-)的副编辑,以及其他4个国际期刊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