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第二十一届全国信息检索学术会议(CCIR2015)征文通知

2015-04-03

信息检索学术研究对互联网和IT领域的最新动态有敏锐的专业反应,其学术成果以多种方式向产业界转移和辐射。目前,以国家安全战略需求为背景的信息检索研究发挥着引领作用,信息检索领域的学术研究与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战略方向高度契合,对人类社会生活各个领域产生了重大影响。

第二十一届全国信息检索学术会议(The 21st China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Retrieval,简称CCIR2015)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CIPS)和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联合主办,由洛阳外国语学院承办,定于2015年8月23日-25日在河南洛阳召开。

2015年第二十一届会议既包含传统的会议论文、海内外知名学者的大会报告,还包括活跃在一线的青年学者论坛、热点研究问题的Tutorial。同时,会议还将举办“第七届中文倾向性分析评测”(COAE2015),本届评测将继续致力于探索中文倾向性分析的新技术、新方法,开展面向话题的情感关键句抽取、微博观点评价对象识别任务和垃圾观点评论识别,其目的是推动中文倾向性分析理论和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在此基础上建立并完善中文倾向性分析研究的基础数据集和评测标准。

现面向全国征集与大会主题相关的学术论文。


征文要求

本次会议只接收中文论文。论文必须是未公开发表过的,且全文不超过8000字。每篇论文均应有中英文两种文字的标题、作者、单位、电子邮件地址以及不超过300字的摘要。

所有被CCIR2015录用的论文将以论文摘要集的形式发放给与会者;被录用的论文将择优推荐到《计算机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中文信息学报》、《计算机科学与探索》、《山东大学学报》理学版、《山西大学学报》、《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学报》等期刊的正刊上发表;会议还将评出优秀学生论文。


投稿方式(论文尽量使用word格式,如有特殊字符可转换为PDF格式)

直接登录会议网站(http://www.ccir2015.com),点击“投稿方式”,选择 “在线投稿”提交论文(word格式);

无法登录国际互联网的作者可以在定稿后,发送论文(word格式)至会议邮箱 ccir2015@163.com,(请尽量避免重复发送同一篇论文)。


时间安排

投稿截止日期:2015.04.30

审稿结果通知:2015.05.08

会议召开日期:2015.08.23-2015.08.25


征文范围


论文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 大数据背景下信息检索及文本挖掘的模型、算法及基础理论;
  • 大规模信息搜索系统的体系架构、性能、可扩展性等问题研究;
  • 信息检索评价测试集、评价方法和标准、实验设计、数据收集和分析;
  • 交互式检索、用户界面和可视化、用户模型及分析、基于任务的信息检索;
  • WEB信息检索与排序、应用和链接分析、AdversarialIR;
  • 分布式的信息检索、P2P的信息检索、信息融合;
  • 数字图书馆、企业搜索;
  • 跨语言和多语言信息检索、面向信息检索的机器翻译技术;
  • 视频、图像、语音、音乐等多媒体的处理、理解与检索;
  • 论坛、博客与微博等社会媒体的搜索与挖掘;
  • 文本挖掘、文本分类、文本聚类、倾向性分析及相关的机器学习方法;
  • 文本过滤、协同过滤、主题检测和跟踪、人物跟踪;
  • 自动文摘、文本综述、信息抽取;
  • 基于知识库的问答系统、问答式检索;
  • 自然语言理解在信息检索中的应用;
  • 面向国家信息安全的信息内容处理技术、系统开发及应用;
  • 个性化、社会化信息检索技术与基于隐私保护的信息处理技术;
  • 在线/移动社会网络的结构分析与社区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