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山东大学信息检索实验室代表参加CCF ADL45 -《推荐系统前沿》讲习班

2013年12月19日

2013年12月17-12月18日,山东大学信息检索实验室郭磊、黄山山、王迪、吴月4人参加了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在北京中关村中科院计算所举行的CCF ADL45-《推荐系统前沿》讲习班。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信息呈指数式的爆炸增长。在大数据时代,如何帮助人们解决信息超载问题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课题。推荐系统根据用户的需求 和兴趣,在海量数据中挖掘用户感兴趣的信息和产品,为用户定制个性化推荐服务,即是当前计算机学科的一个研究热点领域,也在电子商务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本期CCF学科前沿讲习班《推荐系统前沿》,邀请到了推荐系统领域重量级的专家学者(杨强教授、刘铁岩博士、陈黎博士、唐杰博士、周涛 教授、陈恩红教授等人)做主题报告。他们对推荐系统的热点问题、相关理论和方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并对如何开展该领域前沿技术研究等进行探讨,涵盖了电子商务中的个性化技术、跨领域的关系预测、用户体验、推荐系统的时间和挑战、情景感知的信息推荐等热门研究领域。讲习班期间,实验室代表也与讲者有提问和互动,在讲座过程中加深了研与学、知与行的理解。参加讲习班的同学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