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山东大学信息检索实验室代表参加第36届世界信息检索大会(ACM SIGIR2013)

2013年8月10日

在学校、研究生院以及马军教授的支持和帮助下,山东大学信息检索实验室崔超然博士赴爱尔兰都柏林参加了2013年国际信息检索研究与发展会议(SIGIR 2013)。

ACM SIGIR(Association of Computing Machinery Special Interest Group of Information Retrieval,美国计算机协会信息检索专业组)年会是信息检索领域的顶级学术会议,自从1978年第一届大会以来,每届SIGIR都会有来自世界各国的信息检索领域的学者发表学术论文、探讨学术课题,增进彼此了解。第36届SIGIR于2013年7月28日至8月1日在爱尔兰都柏林市召开,都柏林是爱尔兰的首都,历史文化悠久,环境优美,气候宜人。会议在都柏林圣三一学院(Trinity College)和市政大楼(Mansion House)举行,会场设施齐全,服务完善。本次会议共收到长文投稿366篇和短文投稿250篇,经过会议程序委员会的评审筛选,最终录用长文73篇(录取率约20%)和短文85篇(录取率约34%)。崔超然博士的文章“Ranking-Oriented Nearest-Neighbor Based Method for Automatic Image Annotation”被录用为短文。

本次会议主要报道了信息检索技术领域的理论和实验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是学术界和产业界关注的焦点。会议包括开幕座谈(Opening Panel)、邀请报告(Invited Talk)、小组报告(Oral)、张贴报告(Poster)以及企业展览(Industry Exhibition)等部分,设立了3个分会场,共20个sessions。崔超然博士的工作“Ranking-Oriented Nearest-Neighbor Based Method for Automatic Image Annotation”在7月30号下午以海报的形式展出。

崔超然博士:”除了尽可能多地接触参会人员,以了解国际最新的研究资讯,我还抽空参观了都柏林的市区风貌。总体而言,参加此次盛会,受益匪浅,不但在专业领域吸取到许多新知识,还深深领略到了专家学者们的风范和研究精神,本人感到十分的荣幸。与国内外专家学者建立的持久联系能够为日后的科研工作带来巨大的帮助,与相同或相近领域的科研人员进行良好互动和磋商,也可避免不少弯路,并可互补互促。在此,向我的导师马军教授表示感谢,他的支持使我有机会参加此次盛会。亦向学校领导,老师的帮助表示感谢。再次感谢山东大学支持我参加这次大会,希望将来还有机会参加类似国际顶尖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