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山东大学信息检索实验室代表参加CCF ADL39-《社交网络挖掘前沿》讲习班

2013年8月7日

2013年8月3-5日,山东大学信息检索实验室高帅,马茜和廉涛3人参加了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协办,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举行的CCF ADL39-《社交网络挖掘前沿》讲习班。

社交网络挖掘已经成为计算机学科相关研究中的热点,其具体研究涵盖理论、关键技术以及互联网核心应用等各个方面。随着在线社交网络的迅速发展,尤其是在线社交网络和物理社交网络的融合,社交网络分析的研究也逐渐从宏观的网络结构拓扑分析、发展到中观的社区发现等、再到更微观的社交关系、影响力以及用户行为建模等。在线社交网络正渗透到国家安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这同时也为社交网络数据的挖掘和分析带来很多全新挑战。

本期CCF学科前沿讲习班邀请到该领域知名的专家学者(Jon Kleinberg,Qiang Yang,Huan Liu,Irwin King,Xiaojin (Jerry) Zhu ,唐杰),这次讲习班对社会网络挖掘的热点理论模型、方法以及重点应用进行了介绍,涵盖了社区发现、大社交数据和迁移学习、社交推荐、用机器学习的方法理解社会媒体、面向社交网络的计算方法以及影响力传播分析建模及最大化等热门研究领域。参加讲习班的同学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