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山东大学信息检索实验室代表参加CCF ADL32-《自然语言处理与机器学习》讲习班

2012年11月4日

2012年10月31-11月2日,山东大学信息检索实验室高海慧、王迪、杨文龙、王美玲、廉涛和王英杰6人参加了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微软亚洲研究院(MSRA)协办,在微软亚洲研究院举行的CCF ADL32-《自然语言处理与机器学习》讲习班。

随着计算机网络和移动通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普及,面向网络文本理解和知识挖掘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正在成为学术界和产业界关注的热点。一方面,来自各类用户的海量信息充斥着巨大的网络空间,如Facebook、QQ、Twitter、新浪微博等社交网站及Skype、GTalk、MSN等通信工具每天为我们记录或传送了数以十亿计用户的所思、所言,而这些数据80%以上为自然语言文本,面对如此庞大的非结构化和半结构化的动态数据,如何针对不同需求建立有效、快捷的处理模型和实现方法?另一方面,机器学习理论和方法在近几年来发展迅速,若干模型和算法已经在自然语言处理的各个方向上发挥了重要作用。那么,面对自然语言处理的复杂任务,如何进一步研究和开发新的机器学习理论和方法?这是众多学者和企业家共同关注的问题。

本期CCF学科前沿讲习班将围绕面向互联网的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相关理论、技术及应用方法,邀请学术界和工业界的著名专家学者(王立威、张民、周明、兰东俊、赵军、翟成祥)系统地讲授相关学术理论知识和应用创新经验,涵盖了概率图模型、机器翻译、互联网创新、搜索引擎基础和实战、信息抽取和问答系统、文本挖掘的概率主题模型等。参加讲习班的同学全面了解并掌握该领域的基本概念和主要研究内容,把握研究热点和前沿,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