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山东大学信息检索实验室代表参加HIT-MSRA暑期学校

2010年08月23日

我实验室陈竹敏博士带领任昭春、崔超然、高帅、薛冉四名同学于2010年8月15日至20日参加了第五届哈尔滨工业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人类语言技术暑期研讨班(2010 HIT-MSRA Summer School on Human Language Technology),此次暑期研讨班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与微软亚洲研究院合办。

在微软亚洲研究院的支持下,哈尔滨工业大学教育部-微软语言语音重点实验室已经成功举办了2005、2006、2007和2008共四届暑期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及互联网技术方面的专题研讨班。2010年的研讨班定于北京COLING大会之前和第六届全国信息检索学术会议之后,8月16日到8月20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研讨会邀请了4位人类语言技术领域的专家,就相关技术最新进展进行专题讲座,包括文本生成、机器翻译、信息检索、机器学习应用等。所邀请的专家包括:瑞士林雪平大学的Lars Ahrenberg教授;英国Aberdeen大学的Kees van Deemter教授;美国匹兹堡大学的何大庆博士;微软亚洲研究院主任研究员刘铁岩博士。

整个研讨会为期5天,分为2天半的讲座部分和2天半的实践部分,参与研讨会的专家和学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实际的展示。本次研讨会的Project实践部分主要包括:自然语言生成、统计机器翻译、信息检索技术等。我实验室四名同学分别参与了这三个项目,并完成了项目要求的编码工作、程序实现并提交了报告,在研讨会结束总结时做了现场的presentation。

通过5天的讲座和实践,以及与其他高校实验室同学的沟通交流,我实验室的同学对自然语言处理有了初步的理解和认识,对这个方向的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也都有了一定的掌握,会在今后的研究中会继续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