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山东大学信息检索实验室代表参加ACM CIVR图像和视频检索国际会议

2010-07-21

我实验室张磊同学于7月5日至7日,参加了在西安举办的2010年图像与视频检索国际会议(2010 ACM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mage and Video Retrieval, CIVR 2010)。CIVR国际会议属美国计算机学会(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ACM)的高层次国际学术会议,大会论文录用率一般在30%左右。

随着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图像和视频检索已经成为多媒体技术领域内发展迅速的研究热点。该会议为全球图像和视频检索领域的研究者和从业者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经验分享的平台。大会共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153篇论文投稿,经程序委员会专家的严格评审,共有53篇论文被录用,其中16篇论文被录用做口头报告,另有37篇论文被录用做海报展示。大会特邀新加坡国立大学的Tat-Seng Chua教授、日本东京大学的Kiyoharu Aizawa 教授和西班牙雅虎研究院的高级研发科学家Alejandro Jaimes 等3名国际知名专家分别作了题为《Towards Web-Scale Media Content Analysis and Retrieval -- What has University Research Contributed to Commercial Systems and Social Network Services、Where Are We Now, and Where Can We Go?》和《What Can Billions of Queries Tell Us About Image Search? A Human-Centered Perspective》的报告。共有来自19个国家的82名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其中国外的专家学者有近50名。

大会包含五个口头报告的分会、一个海报张贴分会和两个特别分会。会议内容涵盖了图像和视频多媒体检索、多媒体内容分析、移动应用和社会媒体等热门研究方向和课题。会议不仅有来自各个大学、科研院所研究人员展示最新的研究进展,还有来自企业界的专家报告他们的产品研发进展。大会最后还提供了一个专题讨论组,由来自学术界和企业界的专家学者,就现如今多媒体检索领域内的挑战性问题和未来技术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的技术交流和思想碰撞。

我实验室被录用的两篇文章,分别是:

[1] P. Li, L. Zhang, and J. Ma, “Dual-ranking for web image retrieval,” in Proceedings of the ACM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mage and Video Retrieval, Xi'an, China, 2010, pp. 166-173.

[2] L. Zhang, P. Li, and J. Ma, “A hybrid unsupervised image re-ranking approach with latent topic contents,” in Proceedings of the ACM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mage and Video Retrieval, Xi'an, China, 2010, pp. 319-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