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第十七届全国自然语言处理青年学者研讨会(YSSNLP 2020)顺利召开

2020-10-26

2020年10月24日至25日,第十七届全国自然语言处理青年学者研讨会(YSSNLP 2020)在线上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主办,山东大学承办,会议通过腾讯会议联合B站直播的形式召开,有近200名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和3000名观众参加本次线上会议。

本次研讨会以“聚焦科技前沿,勇担社会责任”为主题,旨在促进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国内外学者间的学术互动,加强认知学、语言学和自然语言处理的学科交叉和融合,总结学科方向面临的挑战并展望未来方向,共同推动整个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发展。本次研讨会由中科院计算所兰艳艳研究员、山东大学陈竹敏教授担任程序委员会主席,山东大学任昭春教授担任组织委员会主席。

开幕式上,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乐研究员首先致辞,祝贺YSSNLP2020顺利召开,介绍了中国中文信息学会2020年的会议组织情况,最后希望各位青年学者不忘初心、勇挑责任,在领域前沿科技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次,山东大学马军教授致辞,欢迎YSSNLP2020由山东大学承办,并预祝会议顺利召开。随后,中国中文信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刘康研究员致辞,介绍了青工委的整体情况以及全年的工作安排。最后,程序委员会主席兰艳艳研究员向各位与会代表汇报了会议程序的设置情况。山东大学陈竹敏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并介绍了会议的组织情况。


    


特邀报告专家

本次研讨会设置了两个特邀报告和三个主题研讨论坛。组委会邀请了清华大学朱小燕教授、东北大学朱靖波教授做特邀报告。朱小燕教授做了题为“人机对话技术前沿与发展”的报告,介绍了人机对话领域的历史、现状、未来趋势的同时,分享了她近二十年的人机对话、交互研究经历。朱靖波教授做了题为“谈谈机器翻译技术发展与产业应用”的报告,详细介绍了他与YSSNLP的渊源,他对机器翻译技术发展的一些观点,以及他对机器翻译产业化的一些看法。

研讨会设置的三大主题研讨论坛包括:中科院自动化所张家俊研究员担任主席的“预训练技术前沿进展”论坛,邀请了复旦大学邱锡鹏教授、微软亚洲研究院崔磊博士、阿里巴巴邱明辉博士分别做了主题报告;清华大学刘知远副教授担任主席的“认知语言智能前沿进展”论坛,邀请了北京语言大学饶高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胡韧奋博士、清华大学张丹副教授分别做了主题报告;中科院计算所郭嘉丰研究员担任主席的“科技抗疫,NLP青年在行动”论坛,邀请了中科院计算所范意兴博士、复旦大学张奇教授、“医渡云”的李林峰博士分别做了主题报告。参会代表在会议上一起探讨、展望自然语言处理的现状及未来,收获满满。

本次会议上还进行了青工委全体委员大会,选举出新一届青工委执委会,委员包括(按姓名拼音排序)中科院自动化所陈玉博、中科院计算所冯洋、海南大学靳婷、国际关系学院李斌阳、武汉大学李晨亮、清华大学刘知远、中科院计算所庞亮、复旦大学魏忠钰、中科院自动化所张家俊、天津大学张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日崇、哈尔滨工业大学张伟男、中国人民大学赵鑫。执委会选举清华大学刘知远副教授担任新一届青工委主任。最后的闭幕式上,刘知远老师宣布大会圆满结束,并宣布YSSNLP 2021将继续在青岛举办。

让我们2021年相聚青岛、共话自然语言处理未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