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山东大学信息检索实验室代表参加第五届全国信息检索学术会议

2009年11月20日

2009年11月14~15日,山东大学信息检索实验室马军教授带领3位同学参加了在上海召开的第五届全国信息检索学术会议。全国信息检索学术会议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信息检索与内容安全专业委员会主办。此次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承办。

来自清华大学、哈工大、中科院、山东大学等全国各地的高校、科研机构及百度、腾讯、阿里巴巴、TRS等知名企业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方滨兴教授,中文信息学会常务理事、哈尔滨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李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国家数字电视技术专家张文军教授、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马少平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信息检索研究室主任刘挺教授、中文信息学会秘书长孙乐博士,中文信息学会副主任、中科院计算所程学旗研究员、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张彦春教授、浙江大学张仲非教授等国内外领域专家出席此次会议。

会议共录用论文71篇,其中中文论文67篇,英文论文5篇。其中,山东大学信息检索实验室被录用3篇中文论文,其中杜言琦同学的论文被评为最佳学生论文。此次会议邀请了6位专家进行大会特邀报告,安排6个主题演讲、8个主题论文宣讲和1个专题讨论环节;并邀请参加第二届中文倾向性分析评测的参赛队就技术问题进行研讨。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针对信息检索、自然语言处理、互联网的搜索与挖掘、多媒体检索等领域的前沿问题展开激烈和深入的讨论。

最后,大会圆满闭幕,并宣布第六届全国信息检索学术会议将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