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特邀讲者新加坡国立大学蔡达成(Tat-Seng Chua)教授访问实验室并做学术报告

2017-4-17

2017年4月17日,新加坡国立大学蔡达成(Tat-Seng Chua)教授应邀前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访问,并做了题为“From Object Detection to Relation Inferencing inVideos”的学术讲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马军教授主持讲座,来自山东大学和济南其他高校的80余名师生参加。

在讲座中,蔡教授为与会人员介绍了深度学习技术在多媒体领域的热点研究问题。首先,蔡教授简要介绍了当前与深入学习相关领域的进展情况。然后,介绍了可视技术在一些垂直领域的应用。接下来,介绍了本实验室最近研发的一些产品,通过具体的示例,使得大家对深度学习在具体领域的应用有了更层次的理解。最后,蔡教授介绍了最近在视频分析领域的一些工作工作和几个有趣的研究方向。讲座结束后,蔡教授针对师生提出的一些学术领域的问题,一一进行了细致详尽的回答。整场报告,蔡教授演讲风格风趣幽默,言简意赅,给全体师生带了很多非常富有创造性的启发,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学术盛宴。

蔡教授是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学院的KITHCT首席教授。1998-2000年期间,蔡教授成为计算机学院的创始院长。蔡教授的研究兴趣包括多媒体信息检索和社交媒体分析。他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互联网和社交网络中文本和多媒体信息的抽取,检索和问答。目前,蔡教授是新加坡国立大学和清华大学联合研究中心——NExT的联合主任,该中心致力于研发实时的社交媒体搜索技术。蔡教授因为在多媒体计算技术的杰出贡献,获得了ACM SIGMM 2015终身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