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特邀讲者清华大学孙茂松教授访问实验室并做学术报告

2017-4-17

2017年4月17日,清华大学大学孙茂松教授应邀前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访问,并做了题为“运用之妙,存乎一心——从机器翻译到古诗生成”的学术讲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马军教授主持讲座,来自山东大学和济南其他高校的80余名师生参加。

在讲座中,孙茂松教授引用抗金名将岳飞的名言“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合理、贴切地道出了机器翻译到古诗生成的禅机。在报告中,孙茂松教授通过两个貌似几乎不相干的人工智能典型应用——机器翻译和古诗自动生成,揭示并彰显了隐身于其后的语言计算共性机制——深层神经网络的重要作用。一方面,试图从宏观角度对机器翻译的发展历程进行扼要的总结,着重于刻画各个时期在基本方法和核心技术上的主要特征,从而勾勒出机器翻译的全过程演进脉络。另一方面,对古诗自动生成的进展水平进行了具体而生动的评介。最后在上述讨论的基础上,孙茂松教授就人工智能近中期发展趋势给出了若干研判,并鼓励大家要积攒新的勃发力量,抓住弱人工智能收获的金秋。此次报告吸引了来自全校各学院师生的参加,获得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孙茂松教授,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党委书记。2007-2010年任该系系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自然语言处理、互联网智能、机器学习、社会计算和计算教育学。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在国际刊物、国际会议、国内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160余篇,主持完成文本信息处理领域ISO国际标准2项。2007年获全国语言文字先进工作者,2016年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以及首都市民学习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