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实验室代表参加首届“语言与智能高峰论坛”

2016-8-30

实验室陈竹敏老师参加了8月28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由CCF与中文信息学会联合主办,中文信息学会承办的首届自然语言及人工智能领域的旗舰会议“语言与智能高峰论坛”。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语言智能与深度学习”,主要讨论“深度学习”,“大数据挖掘”,“语言智能的未来发展”等关键技术。

本次论坛邀请到8位分别来自学术界和产业界的资深专家进行主旨报告,他们分别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计算机软件专家怀进鹏教授,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博士,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博士,香港科技大学教授、美国人工智能协会(AAAI)Fellow杨强博士,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邢波教授,百度副总裁、ACL前主席王海峰博士,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讯飞研究院院长胡郁博士。

大会首先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长李生教授和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高文教授分别致辞。然后由8位专家分别带来以语言与智能为主题的主旨报告,报告分别为:张钹(人工智能与自然语言处理),怀进鹏(人工智能:从技术到产业的思考),洪小文(人工智能时代),王坚(互联网 数据 计算),杨强(强化迁移学习),邢波(The Machine Learning behind Reading and Comprehension),王海峰(理解语言,拥有智能),胡郁(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语音与语言为入口的认知智能革命)。与会专家针对人工智能、语言理解、深度学习、大数据挖掘等热门技术目前的技术现状和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进行了深度的剖析和展望。

同时,大会还围绕“语言与智能的未来”举办了专题研讨,研讨由中科院软件所孙乐研究员主持,邀请了讯飞研究院院长胡郁博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马少平教授、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聂建云教授、百度副总裁王海峰博士、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邢波教授、香港科技大学杨强教授、微软亚洲研究院周明主任研究员等专家就语言与智能技术未来的发展各抒己见、热烈讨论。

本次大会关注国内外语言与智能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对本领域面临的种种挑战性科学问题和关键性技术难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为所有与会者带来了一场学术与技术的饕餮盛宴。